将阿里云OSS挂载为ESC本地盘

原文地址:教你如何简单将OSS bucket挂载成为阿里云ECS服务器本地盘

博主在CentOS7.3环境下测试有效,也就是说对于CentOS6到最新版本都可用,Ubuntu14.04以上也可用,详见原文。

使用OSS bucket作为挂载磁盘有如下好处:1.可以节约本地磁盘空间 2.使用ftp通过esc上传文件到oss可以避免oss外网流量,节省费用 3. 将网站本身的资源直接放置在OSS,方便直接使用CDN加速,而自己网站不用通过OSS的API进行上传修改操作。

我们使用的是CloudFS开源软件,首先致敬创作者。废话不多说,直接开始吧:

centos登录之后,安装环境

yum install libcurl libcurl-devel openssl-devel fuse fuse-libs fuse-devel libxml2-devel git gcc g++ make

ubuntu登录之后,安装环境

apt-get update  
apt-get install libcurl4-openssl-dev libssl-dev pkg-config libxml2 libxml2-dev libfuse-dev git gcc g++ make

下载CloudFS源码,进行编译

git clone https://git.oschina.net/weiweibaba2007/cloudfs.git
cd cloudfs/cloudfs_src/
make pack

安装CloudFS,指定安装目录INSTALL_DIR和挂载目录MOUNT_POINT,挂载目录必须为空

cd pack/
./CloudFS_Install.sh INSTALL_DIR=/usr/local/cloudfs_download MOUNT_POINT=/data/oss/pcf

修改配置文件,完成安装

cd /usr/local/cloudfs_download/conf
vim cloudfs.con

配置文件,我们需要修改无处:

  1. 自己的OSS地址(直接取消#注释就可以)
  2. 自己的服务器地址(直接取消#注释就可以)
  3. 自己的Access ID(控制台右上角)
  4. 自己的Access Key(控制台右上角)
  5. 自己的Bucket Name(控制台OSS-Bucket名称)
  6. 缓存块大小(默认1M,如果你觉得够用可以不修改)
  7. 缓存区大小(默认1M,如果你不存视频、音乐的话可以不修改)

配置文件还有剩余几项,可以查看英文注释,明白其含义,一般不用去修改了。

修改好配置文件之后,我们启动服务

service cloudfs start

看到目录,我们就可以开始用FTP上传文件进行测试了。嗯,好评如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