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六)智人末日

最近毕业方面也是好消息不断,于是又闲下翻了下《失控》,想到人类简史最后一章,开了发脑洞。

这一章节加到人类简史(五)从动物到上帝中去了,因为上篇博客已经是完结篇了,这篇博客是后来开的,所以和上篇博客内容有些重复。

《失控》预言了本世纪几乎全部的重大科技进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去中心化、数字货币、基因编辑、虚拟现实、意识操控、意识转移、这些东西离我们越来越近,科幻片中的内容逐渐在变成现实。

如果说关注人类几百年后的发展太过遥远,那么从可能的结果中关注宏观发展过程也是有意义的。那些十年前就预见互联网、数字货币、人工智能的红火的人,早已从过去的投资中收货颇丰……话说回来,这篇博客纯脑洞,还是强势推荐《失控》。

最近看一本著作《失控:全人类最终的命运和结局》(凯文凯利 著),这本书推演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一开始就表示,这个世界的发展是人类与机器的联姻。人类变得越来越像机器,机器变得越来越像人类。人类的意识是什么,可以被欺骗吗?可以被虚拟吗?刀剑神域那种直接操控人神经的VR能实现吗?这些在失控中都是换换相扣的问题。

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个人的工作越来越单一,越来越像是一台机器,而与此同时,机器越来越复杂,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任务,复杂的像一个人类。这本上世纪就是年代的书中已经预言了互联网、人工智能、去中心化、数字货币、虚拟现实以及各种生物操作(抱歉,生物这部分是比较靠后的章节,博主目前还没翻阅),分布式的自治系统将走向“失控”。

博主曾经玩过一个游戏《文明·太空》,这个游戏就是著名的《席德梅尔的文明》系列的太空版,讲述了人类征服外星,与新文明对抗的方式,其中科技树发展,人类有三种胜利方式,其中一种是将人类的思维上传到超级计算机,实现思维圈养,此时人类不再需要自己的血肉之躯,把世界交给机器接管,还有一种是人类通过基因编辑,与外星生物融合,另一种是与星球潜在意识融合,导致大规模的启蒙,一切独立个体走道终点,万物和谐。

乐土(应许之地):纯正特有胜利方式。与地球恢复联系,建造出世之门,并带领即将灭亡的地球上的人们穿越到该星球,建立新的家园——“乐土”。
解放:至高特有胜利方式。与地球恢复联系,建造解放之门,传送“维和部队”返回地球,去解放生活在那里的居民,让他们从原始生活发展到一个新的、至高的存在,从而在地球上建立秩序。
超越:和谐特有胜利方式。建造心灵之花,触发万事万物的意识与星球本身潜在知觉的融合,从而导致大规模的启蒙,使一切独立、个体身份走到了终结。万事万物团结在“行星涅槃”中,永远地生活在和谐之中。

在《人类简史》的最后,也谈到人类将走向何方?其中说到的无机生命就和上面的想法类似,思想被移植到无机体至上,思维和意识编程计算机中的电流。

当然,可能性不只有这一种,只是开一个脑洞。人类漫长进化过程中,一直依靠自然选择来改变基因,但在近几百年间,人类个体收到自然的制约越来越小。同时,人类发展出另一种能力,编辑基因,再过不久,只要人类下定决心,就可以创造出一种原本不存在于自然界的新物种(现在已经创造出不少单细胞原核生物了),克服伦理问题,这些技术都可以用于人类自身。

于是,吉尔伽美什计划(人类永生),便有两种实现途径:

  • 改变人类自身,实现永生(可能第一阶段是换头,第二阶段是身体改造)
  • 与机器融合,意识转移(不过《失控》中说意识离不开躯体)

随着吉尔伽美什计划的实现,人类社会也将不如新的形态。人类是会像上帝一般,还是会走向失控?

脑洞还是等博主看完《失控》再来补吧,先到这儿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