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Octave规避Matlab版权问题

Octave,全称GNU Octave。看到GNU三个字母,那么就知道它是自由使用的、免费的、开源的、全平台的。Octave设计的初衷就是提供一套可以提单Matlab的软件。所以严格按照Matlab基础语法编写的代码是可以不经修改直接在Octave运行的。

Matlab是商业软件,所以在一些专业领域的工具箱,以及GUI界面方面比Octave要优秀。Matlab动辄20G,而Octave只有200M,并且Octave已经集成了很多常用的工具箱(信号仿真,滤波器设计,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等),如果不是Matlab比较新的功能,Octave在使用上和Matlab是没有差别的。(近年Matlab语法有些小改动,不过无伤大雅)

下载地址:https://www.gnu.org/software/octave/

使用文档:https://octave.org/doc/interpreter/

安装好之后界面如下:

安装好Octave之后我们常常还需要手动安装工具箱,我们可以在网页搜索octave forge,下载离线包,并离线安装

先cd到离线包所在目录
再执行以下:
pkg install -forge package-name(一定要是带版本号的全名)

但是推荐直接使用包管理器install 和 load:

(1)安装

pkg install -forge package-name

(2)装载
启动octave时不会自动装载,需要手动装载

pkg load package-name

也可以使用

pkg list
查看已经安装的包

我们愉快的开始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