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质量评价(一)Imatest介绍与使用

目前接触到的测试图像质量的软件有imatest和dxo analyzer,图像质量的评测需要和测试卡、光源灯器材结合使用,用于测试的器材通常价格昂贵并且越贵越好。网上imatest的破解版软件比较好找,所以相对于dxo analyzer小白用户更多,所以这篇博客简单接受imatest的安装和基本使用。

这篇博客适合新手小白,因为博主也是新手小白,大神可以不用点进来看啦。

一、下载和安装

imatest是matlab的写的,把matlab打包成一个exe发布,网上下载到3.5版本和3.7版本(再新的都下不到,如果有资源可以评论区造福下博主*-*),越往后越大,原因是要安装的Matlab运行环境越来越大,下载下来几个G,可能源代码根本不超过5M。

博主手头有3.5和3.7,其中3.5版本很老,UI操作起来不太舒服(matlab ui在选ROI时候显示和实际不太一样),但功能没啥大问题,3.7版本UI好一点点,但是有些功能模块会调用失败,所以博主两个都装了,毕竟快十年前的软件了,从来不想自己做UI,也蛮不容易。

博主贡献一个3.5.1版本出来,很小,只有12M:Imatest_3.5.1.rar

出于使用体验,建议再装一个新一点儿的版本。

二、官方资料

一个入门介绍:PhotoTech_26_Imatest_Slides

一个使用手册:Imatest Documentation

图像质量测试中,需要非常注意测试的环境(比如光照、相机的姿态、设置等),所以在做测试之前还是建议详细阅读官方的使用手册,而不是查阅第三方资料(第三方资料很可能过时或有误)。

三、简单介绍

其实博主也是摘抄上面ppt的,配一些自己采集跑出来的图,所以如果上面入门介绍ppt可以带你大致了解imatest怎么用,就不用往后面看啦。打开软件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界面,左边是各种测试(我们要测MFR、SFR、DR都在这里),右边是各种辅助功能,可以帮助我们生成测试卡图像、查看和选择文件等。

SFR按钮可以用来测试解析力,选择图像的斜边,使用刃边法解算MTF

如果是测试镜头的话,这种刃边一般要选水平垂直两个方向,并遍布图像中心和四角,如下图:

Colorcheck可以用来测试色彩还原、AWB和信噪比,一般是Crop出如下区域进行分析

StepChart可以进行灰阶测试

DynamicRange可以进行动态范围测试(可以分析灰阶测试卡,也可以分析动态范围测试卡)

light falloff可以用来测试color shaddng

Distortion可以用来测试畸变

大致功能就介绍到这里,还有其它各种测试卡和功能,后面博主在用到对应功能时再开博客讲。

《图像质量评价(一)Imatest介绍与使用》有2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