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联系汇率与港币贬值的分析

非原创声明,我是韭菜姐姐的小迷弟,原文点我
近期港币兑美元贬值,频繁触及7.85关口,香港金管局已经连续一周多从市场上买入港币,心情好的时候我们就来学点知识,讲讲怎么回事。
香港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也就是说香港货币政策唯一的目标,就是保持港币与美元的汇率稳定,这个稳定汇率就是1美元兑7.8港币,为了能保持锚定的汇率,香港的货币不是靠政府信用发行的,所有的基础货币,背后都必须按照1:7.8有美元做支持。就拿发行港币举例,香港发行钞票不是中央银行来发,而是有三家发炒的商业银行,这些银行每发行7.8港币,就要向香港金管局交1美元,放到外汇基金里作为支持。

 
同时,港币和美元的汇率又是市场化的,也就是说允许市场交易者根据供求关系来自由兑换美元和港币。当市场港币太多的时候,显然汇率就会涨过7.8,反之港币太少,汇率就会小于7.8。为了维持汇率稳定,金管局就承诺,当汇率触及7.85的时候,无限量买入港币;当汇率触及7.75的时候,无限量卖出港币,以此维持汇率在7.75-7.85之间波动。
 
这次金管局连续买入港币,就是因为触及了7.85上限。那为什么触及呢?
 
起因是美联储从2016年开始加息,加息后导致美元的银行间同业拆借的利率上升,但是同时,港币的同业拆借利率并没有跟随美元上升。因为港币和美元可以按照固定汇率自由兑换,这样市场上就出现了一个套利机会,就是我借入利息更便宜的港币,然后换成美元借出去,就可以净赚之间的息差。大家都这样卖出港币买入美元,就会导致港币兑美元贬值。下图蓝线是美元,红线是港币,可以看到现在1个月的同业拆解利差已经很大了。
 
讲到这,可能有的同学会提出一个问题,每次美联储加息后,香港不是也都宣布跟随加息吗,为什么美元拆借利率涨但是港币的不涨?没错,美国每次加息之后,香港第二天都会跟随加息,因为要保持固定汇率和资本自由进出,香港就不可能有独立的货币政策。但是美联储和香港的加息有点区别。
 
美联储加息调整的是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设定了这个目标利率之后,美联储会通过公开市场 操作,引导联邦基金利率进入目标区间。但是香港加息调整的是基准利率,这个利率是金管局向市场出借隔夜资金的利率,也就是银行跟金管局借钱的利率。但是当市场上港币很多,钱很便宜的时候,银行都是在同业之间借更便宜的钱,没人跟金管局借钱,所以金管局调整这个利率,对市场影响并不明显,才形成了美元和港币这么大的利息差。
所以,当汇率触及7.85的时候,金管局就开始买入港币了。在过去的几天里,金管局一共买进了500多亿港币,将银行间港币结余由1800亿收缩至1300亿。未来几周金管局会继续买入港币,收缩市场上港币的流动性,直至港币和美元的利差收窄。有分析说当银行间港币结余收窄至500亿的时候,港币利率会有比较明显的上升。
 
香港当局现在的基础货币总量是1.7万亿港币,相当于2100多亿美金,而外汇储备有4400亿美金。上面说的银行间市场结余,就是组成这1.7万亿的一部分,目前要做的,是回收这1.7万亿基础货币的一部分,减少银行间市场结余,抬升港币利率,一旦利差消失,贬值动力也将消失。现在没有发现有国际炒家攻击联系汇率,所以仅靠香港政府自己,维持联系汇率的能力也是充足的。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面对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和缩表,金管局买入港币收回流动性,其实是港币缩表要经历的必然阶段,我认为不用真的上升到港币保卫战的程度来担忧。但资金成本抬升后,倒是对香港股市和楼市可能会产生冲击,这才是要担忧的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