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升水与期货贴水

在外汇交易市场和期货交易市场,存在着升水和贴水的概念。升水,远期汇率比既期汇率高,意味着外币升值。贴水,远期汇率比既期汇率低,意味着外币贬值。对货币来说,利率高的货币大多贴水,利率低的货币大多升水。

对于期货而言,则可以直接通过基差的概念来定义升水和贴水。期货和现货哪个价高哪个就是升水,哪个价低哪个就是贴水。

  • 基差 = 现货价格 – 期货价格
  • 基差为正数,期货贴水,现货升水。
  • 基差为负数,期货升水,现货贴水。
  • 期货升水率,abs(远期价格-近期价格)
  • 期货升水率,abs(远期价格-近期价格)

期货和现货哪个价高哪个就是升水,哪个价低哪个就是贴水。

根据学院派的理论,在无套利机会的假设下,贴水方的价低原因是在到期之前有着更高的持有成本,由于在到期时得到的资产相同,那么高成本必须反应在现在的低标价中。

比如黄金现货和期货均为1000美元每盎司,那么就存在套利机会。因为持有现货的成本是forgo了银行存款利率。因此你可以卖空黄金或者手上有现货先卖了将钱存银行吃利息,然后再买同数量期货合约,到期后买回来。然后套的就是利息。

《期货升水与期货贴水》有1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