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一)认知革命

文化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中有着重要的历史低位,人类开始能够想象一些不存在的事物,那一刻开始,超过150人的团体被以这种方式组合起来,协同分工,最终统治地球。最初那一刻,犹如禁果,吃下时一切便不可阻挡。这就是认知革命。

——《人类简史·知善恶树》

人类首次登上澳大利亚沙滩,足记随即被海浪冲走。单等到这些入侵者进入到内陆,他们留下了另一种足记,而且再也洗刷不去。

——《人类简史·毁天灭地的人类洪水》

人类开始投入几乎全部的心力,操纵着几种动植物的生命。从日升到日落,人类忙着播种、浇水、除草、牧羊,一心以为这样就能得到更多的水果、谷物和肉类。这是一场关于人类生活方式的革命:农业革命。

——《人类简史·史上最大的骗局》

普遍说来,农民的工作要比采集者更辛苦,而且到头来的饮食还要更糟。农业革命可以说是史上最大的骗局。这背后的主谋,既不是国王,不是牧师,也不是商人。真正的主要嫌疑人,就是那极少数的植物物种,其中包括小麦、稻米和马铃薯。人类以为自己驯化了植物,但其实是植物驯化了智人。

——《人类简史·史上最大的骗局》

正是这些征收来的多余粮食,养活了政治、战争、艺术和哲学,建立起了宫殿、堡垒、纪念碑和庙宇。

——《人类简史·盖起金字塔》

不管是汉莫拉比还是美国的开国元勋,心中都有个想象的显示,想象这这个世界有着放诸四海、永恒不变的正义原则,但这种不变的原则其实只存在于智人丰富的想象力里,只存在于他们创造并告诉彼此的虚构故事中。这些原则,从来没有客观的正确性。

——《人类简史·盖起金字塔》

身为人类,我们不可能脱离想象所建构出的秩序。每一次我们以为自己打破了监狱的高墙、迈向自由的前方,其实只是到了另一间更大的监狱,吧活动范围稍稍加以扩大。

——《人类简史·盖起金字塔》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