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VBA(六)数组和字典

数组和字典也是VBA的常用到数据类型之一。但是我翻了有四五本VBA教程相关的书,里面都没有介绍到字典,数组到是在介绍数据类型时有介绍,而并没有提到字典。
事实上,字典不是VBA内置的类型,它是Windows脚本语言的。但其实字典在VBA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它非常适用于需要进行非重复性数据的操作。我多次需要使用到字典,但很少用到数组。

1. 数组

如果有学过其它编程语言,应该对数组不陌生。其实数组就是多个变量的集合,而且它是有顺序的,通过索引来访问一个数组中的各个值。
但应该记住的是:数组中的各个数据,它们的类型必须是相同的。

数组也应当要先声明,后使用。VBA中的数组有动态数组和静态数组之分。

1.1 静态数组

所谓静态数组,即它的长度是固定不可变的。
声明语法如下:

Dim 数组名(a to b) As 数据类型

其中a和b均为数字,表示数据的索引起始值。也可以只写一个数字,则此时数组使用默认索引,从0开始,数字表示它的长度。
例如:

Dim MyArray1(10) As String
Dim MyArray2(10 to 20) As String

1.2 动态数组

如果在定义时并不知道需要使用的数组的长度是多少,则可以定义它为动态数组:

Dim Myarr3() As String

可以看到,定义动态数组,只需要在括号里面留空就行了。
待确定了数组的长度之后,可以使用ReDim来重新定义数组

1.3 数组的赋值与取值

虽然都是通过索引来对数组进行赋值,但与其它主流的编程语言不同的是,VBA中不是使用中括号[]而是使用小括号()进行的。

Dim arr(5) As String

For i = 1 to 5
     '赋值
     arr(i) = i
Next

'取值
Debug.Print arr(1)

另一种赋值方法

VBA里面的数组有一种比较奇怪的用法:

Dim arr
arr = Array(1, 2, 3, 4, 5)

或者指定长度也行

Dim arr(5)
arr = Array("a", "b", "c", "d", "e")

但是如果Dim的时候在后面指定数据类型,则会出错:

Dim arr(5) as String
arr = Array("a", "b", "c", "d", "e")

这样会报错,提示不能给数组赋值。莫非这种形式在VBA里面不被认为是数组?不得而知了,但是以前面两种方式定义和赋值的arr,在使用时候是和数组无异的。这种形式有时候也有其用处。

在网上搜索VBA数组时,会看到有说可以直接把Excel单元格中的数据赋值给数组的。如上面定义的长度为5的一维数组,以下方式把单元格中A1到A5的数据分别载入到数组arr中:

arr = Range("A1:A5")

这种方法,如果先明确地把 arr 定义为数组类型,即 arr(5) 的形式,我测试过是不可以的。如果只是定义它为 Variant,则没问题,但这时这个 arr 并不是数组,因为不能通过数字下标来取值。网上的示例都是用来统一的取值或者统一地把值输出到一个 Range 中,这个可以,但貌似跟数组这个数据类型没什么关系。

1.4 多维数组

VBA中也支持多维数组。
如,定义一个四行五列的二维数组如下:

Dim Myarr(4, 5) as String

或者:

Dim Myarr(1 to 4, 5 to 8) As String

定义一个三维数组:

Dim Myarr(3, 4, 5) As String

或者:

Dim Myarr(1 to 3, 4 to 6, 7 to 9) As String

1.5 数组的索引

数组的索引默认是从0开始,但是它是可以被改变的。 看如下代码:

Sub art()
    Dim arr(5) As Integer
    For i = 2 To 6
        arr(i - 1) = i
    Next
    Debug.Print arr(1)
End Sub

因为i – 1最小值为1,所以上例中的数组art的索引将会是从1开始。如果把括号里面的i – 1换成i + 1,那么这个数组的索引将会从2开始。在Dim定义语句中括号里面的数字只是声明数组的长度,即它能包含多少个元素,并没有定义这个数组的索引。别搞混了。

1.6 其它

网上有说到很多对数组的操作,例如求数组的上下界,对数组求和等,我觉得这些都不算是数组的特有操作,因为它对其它数据类型也是可以使用的,所以就不打算再介绍了。有需要用到的,可以再查询

2 字典

字典其实就是一些“键-值”对。在很多场合,它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有类似于微型数据库的作用,可用于临时保存一些数据信息。

2.1 创建字典

VBA中创建字典有两种方法:

引用声明

在VBE菜单中,选择“工具-引用”,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中边的“浏览”,此时会打开Windows系统的驱动目录(C:\Windows\System32),然后找到scrrun.dll,确定确定返回就行了。
添加引用后,就可以像定义其它变量一样声明使用字典了。

Dim d As New Dictionary

直接创建

我目前基本上都使用的这种方法。可如下定义:

Dim d As Object
Set d = CreateObject("Scripting.Dictionary")

2.2 字典的方法

字典有6个方法,分别是Add、Exists、Keys、Items、Remove、RemoveAll。使用方法如下:

2.2.1 Add

用于添加内容到字典中。

d.Add key, item

第一个参数为键,第二个参数为键对应的值

2.2.2 Exists

用于判断指定的关键词是否存在于字典(的键)中。

d.Exists(key)

如果存在,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通常会在向字典中添加条目的时候使用,即先判断字典中是否已存在这个记录,如果不存在则新增,否则进行其它的操作。

2.2.3 Keys

获取字典所有的键,返回类型是数组。

d.Keys()

2.2.4 Items

获取字典所有的值,返回类型是数组。

d.Items()

2.2.5 Remove

从字典中移除一个条目,是通过键来指定的。

d.Remove(key)

如果指定的键不存在,会发生错误。

2.2.6 RemoveAll

清空字典。

2.3 字典的属性

字典有4个属性:Count、Key、Item、ConpareMode

2.3.1 Count

用于统计字典中键-值对的数量。也可以简单理解为统计字典中键的个数。

d.Count

2.3.2 Key

用于更改字典中已有的键。如:

d.Key("apple") = "Orange" 

如果指定的键不存在,则会产生错误。

2.3.3 Item

用于写入或读取字典中指定键的值,如果指定的键不存在,则会新增。如:

'读取
Debug.Print d.Item("apple")

'写入
d.Item("apple") = 10

2.3.4 CompareMode

CompareMode用于设置或者读取字典对象中比较字符串时的比较模式。
这个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用过。所以不讨论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