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路由(三)iKuai虚拟机安装旁路由OpenWrt

iKuai比较简单稳定,作为路由器的基础操作系统,openwrt我们经常会折腾,所以在ikuai上虚拟机安装,配置成旁路由模式使用。这样我们折腾openwrt时候就不会导致断网了。

准备

开始之前我们需要准备几样东西:

OpenWrt镜像:可以在之前一篇博客里找,里面有收藏一些固件,这里博主用的骷髅头编译的全插件版本,尝鲜比较好用的。

https://github.com/DHDAXCW/OpenWRT_x86_x64

镜像文件转换工具:

https://www.starwindsoftware.com/tmplink/starwindconverter.exe

转换镜像

我们先解压我们下载好的镜像,然后用starwindconvertor 打开Local File->VMDK->Pre Located VMDK/growable VMDK,镜像转换之后会生成一个vmdk文件

如果以后还想扩容,建议选第一个,这里一般1G就够了,我们选第二个。

磁盘分区

我们进到ikuai的管理面板,在系统设置-> 磁盘分区中进行快速分区,我们给ikuai本身的系统日志分最少的空间,给openwrt分1G以上的空间(不用太多,博主分了4G,一般用不完)。点击保存,路由器会重启,新的分区会生效。

然后我们挂载分区,选择普通存储,挂载路径博主用openwrt:

安装系统

我们在ikuai后台的文件管理面板,将我们的vmdk文件上传到openwrt分区的根目录,如果转换出来有多个文件,那么都一并上传

这时我们把vmdk的文件路径复制出来,到虚拟机界面进行安装

然后在虚拟机界面添加虚拟机配置,我们给openwrt分1个cpu,1G内存就可以了。(因为博主总共有8G内存,就分了2G出来,实际1G是完全够用的)

(虚拟机光驱不需要填写,我们在设备管理中添加引用磁盘即可)

这时虚拟机设备还只有一个网卡,我们需要添加刚刚拷贝进来的磁盘作为启动盘。

然后我们点击保存,设置就生效了,然后我们就可以在虚拟机界面开机了,确认开机状态后,点击VNC进入虚拟机界面,看到如下界面,我们虚拟机就安装完成了。

(这里小提示:如果看到启动时界面卡住,这里是正常的,敲下回车就好)

配置网络

我们在vnc打开的命令行中,编辑网络配置文件

vi /etc/config/network

我们把lan1的ip地址改到和路由器同一个子网下:

保存好之后,我们可以 reboot 命令重启openwrt,使网络配置生效。

然后我们在局域网内的web端,输入我们刚设置的openwrt ip,就可以访问网页控制后台了。

配置旁路由

旁路由的概念介绍: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o4y1Z78B?t=71.4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2484256

明白以上概念,我们明白需要做的操作有以下几项:

  • 主路由和旁路由只需要一个服务器开启DHCP,博主习惯于主路由作为DHCP服务器,所以关闭旁路由DHCP服务,打开主路由DHCP服务
  • 关闭旁路由openwrt的dhcp服务:–> vi /etc/config/dhcp 找到dhcp lan,增加一项:option ignore '1'
  • DHCP服务器下发的默认网关和默认DNS改到openwrt旁路由上
  • 旁路由OpenWrt的默认网关改为主路由
  • 如果旁路由只有单网口,需要取消网口桥接
  • 如果上网异常,可能需要修改软路由的防火墙设置,添加自定义规则: –> iptables -t -nat -I POSTROUTING -j MASQUERADE
  • 有必要的话重启所有路由

如果固件已经集成了旁路由配置,直接勾选旁路由设置,然后设置网关为主路由。然后我们在ikuai主路由修改DHCP下发的网关设置,这样网络的旁路由模式就配置完成。

到这里我们已经完成了openwrt的安装和基础配置。

进一步了解openwrt,可以参照我前面一篇博客,进行openwrt进一步的定制化配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