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校招-计算机视觉研究员

9月20日创建:

官网投递简历,计算机视觉算法研究员职位,于9月9日收到在线测评邀请

测评时间为9月11日19时,时长120分钟

题目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分值20分,什么题目都有,不会的直接跳过了(题目实在太杂)

第二部分是问答题,有两道,一是问了SIFT特征和CNN特征,SIFT特征有哪些不变形,为什么它们的区别等,二是CNN参数计算的问题,并要求写sigmoid方程的代码

第三部分为编程题,分值40分,共有两道,都比较简单

第一道是一个矩阵的问题,忘记题目了

第二道是一个回文串问题,两道全部AC

9月16日中午收到一面邀请,在17日下午进行一面:

一面本来有一小时,但是面试官面上一个人的时间太长,导致我开始时就已经过了20分钟,上来先自我介绍,然后简单问了下项目,就项目简单问了几个问题,都是浅层次的,没有触及任何重点,感觉就是了解做工作的方向。

然后做了两道编程题,第一道是排序数组的合并,让在白纸上写详细的代码(这里不是写伪代码,是详细的写代码),然后面试官详细的看了下,没有问题(这里如果代码有Bug,面试官是会直接指出来的,这里是考察基本的代码编程,和逻辑是否严谨,算法数据结构的东西比较少),然后和面试官简单讨论了下const和#define的问题。第二道是一道矩阵最短路径,动态规划的题目,面试官念完题目我就给出答案了,由于第一题表现出优异的代码能力,面试官也就没有让我再写详细代码,最后面试官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我说没有。面试官全程做记录,还是可以的。

9月17日晚上收到二面邀请,在18日下午进行二面:

二面问题深度和一面就完全不一样的,氛围比一面紧张一些,项目问的很细,基本要问到最后打不出来位置,编程题难度也有所提高。一上来先做了道编程题,可以对一个数组中的每个元素进行+1或者-1操作,使最终数组编程一样的,比如[1 2 3]编程[2 2 2],请问最少需要操作多少次才能将数组中所有值变为相同。我立刻给出了O(n^2)和O(n)的方法,然后面试官提示了两次,最终得到O(1)的方法,感觉题目不难,只是之前接触这样的问题比较少,想到O(n)的算法就没有继续往下想了。

然后就是唇枪舌剑般的聊项目,简历上七个项目,面试官只跟我聊一个项目,每个细节往深了问,有时候直接手写公式,着实捏了一把汗,系统的瓶颈在哪里?如何提高?为什么现在没有这么做?等等。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确保说服面试官,就强行接下来,到后面会变成炸弹,该回避的时候回避,直接说这方面确实是有问题,问题的原因等等云云,大概一个项目聊了30分钟,后面十分钟简单讲了下自己跟踪方面的工作,也是往深了问,直到最后说服面试官或者承认自己这方面的问题。最后面试官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我说没有。

9月19日收到三面(终面)邀请,在21日下午进行三面。

三面时长15min,自我介绍5min,面试官提问5min,然后面试官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然后我简单问了下情况,就这样结束了。面试官提的问题有:

1.你是哪人?

2.对工作城市有没有考虑?我说一线都可以。

3.有没有面其它公司,有没有拿到offer?我说面了大疆,拿到了算法offer。

4.你的自我评价,优缺点。我说偏向工程,不擅长研究。

5.然后面试官就优缺点问了具体体现。

6.问了兴趣爱好,我说跑步、二次元。

面试官在官方的系统上做了记录,就这样,和一面二面不一样,三面没几个人了,5min面试走过场。

11月20日,百度IDG(无人车事业部)联系进行四面,我同意了四面,感觉面试官很水,很多东西都不懂,面了20min就结束了,当晚安排五面,心太累,直接问HR能开多少,HR没有正面回应,考虑到面试流程拖太长了,也就拒绝了五面的要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