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储备系统(Feb)利率政策

美联储就是美国的“央行”。

1.储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

  • 储备金账户:美国所有吸收储户存款的金融机构都在美联储有一个储备金账户(Re-Serve Account)
  • 存款准备金率:美联储要求每个机构的储蓄金账户余额不得低于它所吸纳短期存款的一定比例,这个比例被称为存款准备金率

2.联邦基金利率

储备金不足的银行可以向有超额储备金的银行短期贷款,补足储备金

这种金融机构间为满足储备金要求而进行的短期贷款的利率被称为联邦基金利率

3.公开市场操作

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才做来影响联邦基金利率。

公开市场操作是指:美联储通过买卖债券想市场投放或者回收货币的行为。

买入债券,投放美元;卖出债券,回收美元。以此来改变市场上的货币数量,实现预先设定的目标利率。

举个栗子,如果美联储要提高联邦基金利率,那么影响流程如下图所示:

4.连锁反应

联邦基金利率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其它短期利率,然后进一步改变长期利率,长期利率变化会影响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利率下降时,企业投资和家庭消费成本降低,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

因此,经济衰退时,美联储通过降低利率来支持经济增长;反之,在经济过热是,美联储就提高利率,抑制消费。

5.降息

利率降低–>  债券收益下降–>  资金流向股票和其它市场–>  推高这些资产的价格

降息的推动作用:

  • 降低利率可以促进国内消费和投资
  • 对股票和房地产起支撑作用
  • 引起美元汇率变化,影响出口

6.局限性

  • 影响金融市场因素太多,投资者解读美联储制造的市场预期可能与美联储的预期不符,带来政策实施后的不确定性
  • 美联储调节联邦基金利率后,长期利率和实体经济如何反应也不确定
  • 经济数据往往存在滞后性,政策本身的效果也滞后

7. 美联储的收入来源

  • 通过公开市场购入美国政府债券的利息收入
  • 外汇投资的收入
  • 向各种存款机构、商业银行打款获得的利息收入
  • 向存款机构、商业银行提供服务收取的报酬(余额约94%,会上缴财政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