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衍生品:远期(Forwards)、期货(Futures)、交换(Swaps)、期权(Options)

【非原创声明】摘自知乎:什么是期货 (Futures)? – 牛姐的回答 – 知乎 

期货(Futures)、远期(Forwards)、互换(Swaps)、期权(Options)等等衍生品,本质上就是一个合约,规定了某商品在某时间以某协议价格交易,而不是市场价格来交易。

很多大宗商品比如贵金属、石油、农产品等,价格波动非常大的,从事这些行业的企业/人,有的需要锁定价格做套期保值,有的预测商品的价格来套利,都可以通过这些工具实现:

Forwards可以看作是一个大类,包括其他三个。而Futures其实就是标准化的Forwards, 是可以在交易所直接交易的,楼里很多人说到这块了,我就不赘述了,不同的商品在不同的交易所里交易,比如原油, 是国际市场,一般是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国际商品交易所(ICE)等。

这里面还有一个也很常见到的:期权(Options), 最大特点是,你可以选择行权也可以选择不行权。Options不仅在大宗商品里,在股市里也很常用到,分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比如你老板给了你一个100份期权,让你可以在3年内任意时间可以以100元/股的价格买入你们公司的股票(假设现在价格130),然而几个月过去公司股价跌到了80,那么其实你不需要用这个期权,而是直接从市场上以80的价格买更划算,当然我这里说的是老板免费赠送你这个期权,实际上你如果在市场上买一个期权,还有相应的费用。

Swap可以理解为是一系列远期合同,比如当年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东西,CDS,Credit default swap, 就是swap。

就石油行业举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