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五)从动物到上帝(完结篇)

刚经历完读研期间的至暗时刻,恰逢同学回校,五一假期就这么浑浑噩噩了两天,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了,于是乎就把这个大坑给填了。

《人类简史》算是一年多以前就想读,当时于是立马去图书馆借来了《人类简史——我们人类那些年》,读了一大半发现完全不对,这尼玛是本山寨书啊,封面就几个字不一样!书友们请注意,人类简史的正版是《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以色列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撰写。

跟室友吐槽完之后,刚好室友说他有这本书,然后我就借过来了,在我这里一放就是一年……所以说,今天把这个大坑给填了。结合博主自己的理解和认知进行总结,博主是个技术宅,文笔思想都不行,纯粹给自己做个笔记,请见谅指正。

认知革命

生物学上,饱受质疑的进化论认为人是由低级的灵长目动物进化而来,而人类又是何时开始从地球百万种生物中脱颖而出的呢?

《三体》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留着,以后补上)…

人类开始与众不同,是从人类开始能够想象一些不存在于自然界的事物时开始的。

一个族群的规模不断扩大,相互之间的分工与合作越来越苦难,因为你越来越不可能了解族群里的每一个人,于是合作的规模就遇到了上限。

人们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可以想象一些自然界不存在的事物,通过一些虚构的故事(也就是“文化”),来组织族群。

两个完全陌生的人,可能因为信仰同样的神、属于同样的政党、属于同一个民族和国家,而相互信任合作奋斗。而“神”、“国家”、“民族”这些抽象化的概念,都是一个个以虚构为基础的故事,“文化”诞生的那一刻,人类便于其它动物不同,此后百万年时间,人类逐渐成为地球的主宰。

“认知革命”是由想象构建秩序的革命,人类族群战胜了另一种智人(尼安德特人),学会石头和火,甚至制造工具,开始有能力大规模改造自然,大量研究表明,那是的智人就已经是生态杀手。“认知革命”也是后面即将到来的“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的基石。

农业革命

认知革命之后,人类有了虚构故事的能力,称之为文化。于此同时,另一场革命随之愈演愈烈,人类开始驯化一些动物和植物,以获取更多的生产资料,这就是农业革命。

书中有一个很有趣的观点:

农业革命是一场骗局,人类以为自己驯化了物种,实则被物种驯化,人类被被驯化的物种舒服,生活更加辛苦,而到头来小麦等被驯化物种随着人类的饲养大量繁殖,占据地球。

观点虽然有趣,但是看看就可以了,个人认为书中还有有很多观点是经不起推敲的。

总之,农业革命是人类开始统治自然的标志,同时,人类也深受这一过程的影响,变得比以往更加“卖力”的生产和繁殖。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于此同时,人类社会进一步依靠想象和虚构故事简历其秩序。有很多词语,原本不存在于世界上,如“自由”、“平等”这种词汇。人们开始信奉一些“真理”,比如“人生而自由平等”。这些人们信奉的“真理”,真的是真理的吗?

两千年前,汉莫拉比时代,一个平明女性值30舍客勒的银子,当时的人们不会有任何异议。现在,世界上响彻“人生而自由平等”,没有人有异议。这些都是经不起推敲的,从来不存在什么永恒不变的正义原则,人也不是生而平等的,每个人的演化都是各有不同的。

每个抽象的词语背后,都有着虚构的故事,而正是这些虚构的故事,连接起人们的思想,构建起社会的秩序。

七秒钟的记忆

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实事,现在一个十岁的小孩懂得东西比牛顿还要多(在中国可能是七岁…),人类是怎么不断的将庞大的知识体系累加传承下来的呢?

最近在读《失控:全人类最终的命运与结局》,其中讲到蜜蜂族群:

一个斑点大的蜜蜂大脑,只有六天的记忆,而作为整体的蜂巢所拥有的记忆时间是三个月,是一直蜜蜂平均寿命的两倍。

人类其实也是这样,书中将这种现象称之为“记忆过载”。

一个人生命有限,如何将这些信息保留下来供后人使用呢?于是人类学会了进一步的抽象表达的方法:文字(这里也包括数学)。

逛知乎时候看到一个问题,为什么伟大的数学公式总是那么优美简介?

那是因为,这些公式都是高度抽象化的结果,以 e^(i*PI)+1=0 为例,这个优美公式的背后,抽象了自然对数e,定义了圆周率PI,虚数i,自然对数e是一个复杂极限公式抽象的结果(参见知乎链接吧,博客打latex公式有点儿麻烦…),PI也是一个无穷级数逼近的结果,都来自于高度的抽象,要理解这几个字符的含义,至少得学完高中数学吧。

人们通过高度抽象化的方法产生文字系统,使得信息得以储存和传播。于是人类社会有了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石。人类社会发展开始逐渐摆脱个人寿命的影响,人类社会整体的记忆远远超过个人记忆的总和。

正义必胜

另一句话,也是书中的小标题:

历史从无正义

还有一句名言

正义必胜,没错,因为胜者即是正义。

书中谈了两个伴随人类社会发展的“正义”问题,种族平等、性别平等。读到这里可能会问:种族之间平等,男女平等,有什么问题吗?

有的!

(挖坑)

人类的融合与统一

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融合与统一是趋势,随着文化的规模越来越大,但是文化也越来越单一,这确实是和我们现在所倡导的多元文化背道而驰的,不过在长久看来融合与统一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进程中,三股力量相互交织:

金钱是有史以来最普遍有效的互信系统。

帝国是民族多样性减少的主因之一。

宗教建立在超人类的秩序至上,普世推广。

科学革命

过去五百年间,以人类地理大发现为节点,人类进入崭新的时代,这一时代人类开始认识到自己的无知,科学取代教会,解释着世界的规则。

地理大发现凸显了科学的重要,也更加使人类认识到自己的无知,知识可以变成力量(而在这之前是不太明显的,许多先进文明被野蛮人打败),人类开始以爆发性的速度发展,一发不可收拾。

资本主义

在科学建立之前,人类社会生产的剩余利润很低,科学的助力下,剩余利润大幅提高,于是人们对未来有了信心,借助于信用就产生了贷款,大量剩余资金被调度起来,加速了生产的扩大。《国富论》认为应将生产利润用于扩大生产,资本主义诞生。

资本主义社会的金融模式也与地理大发现息息相关。地理大发现中探险家们,它们的投资、利润和风险,促使西欧发明出一套复杂的金融系统,可以在极端时间内筹措大笔信贷资金,这套系统的效率远超任何王国或帝国。

这套系统的核心是信用,荷兰距离,荷兰在司法独立、保障个人财产、准时、全额还款,来获取金融系统的信任,让贷款人借贷风险降低,于是荷兰能够募集大量资金,雇佣大量佣兵,打败了西班牙,成为全球海上马车夫。资本主义显现出前所未有的力量。

央视的纪录片《大国崛起》中,最后提到真正建立起全球霸权的只有:荷兰、英国、美国。因为这三个国家,都是当时金融系统领先世界,通过资本洪流撬动世界的。

资本主义社会之前,金钱关系开始取代旧有的各种关系,一种趋势就是,人从出生开始,除了保留有血缘关系之外,一切关系都正被剥离,你可以脱离你出生的族群,也可以脱离你旧有的体系,而加入到新的虚拟的族群。因为金钱社会的深化,你到哪里都有保障(相对的),你也无时无刻不为金钱所忙碌,这是一场永远的革命。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真的因此更幸福快乐了吗?

幸福快乐

关于幸福快乐的源头,博主认同两种说法:

第一种,幸福来自化学、生物学、激素、大脑皮层和神经电波。抱歉,博主知道这太主观唯心,不过,仔细想来,这确实是幸福的直接来源。只是不断的刺激会弱化幸福的反应,这和我们的生物构造有关?

第二种,相对第一种博主更加认同这一种,“佛教教义”。佛教教义和生物学的理论是不谋而合的(博主没有扯淡):

    根据佛教的观点,大多数人太看重自己的感受,以为快感就是快乐,不愉悦的感受就是受苦。于是人类就渴望能有快感,并希望避免不愉悦的感受。然而这是大大的误解。事实是,人类的主观感受没有任何实质或意义。主观感受就只是一种电光火石的波动,每个瞬间都在改变,就像海浪一样。不论你感受到的是快感或不快,觉得生命是否有着意义,这都只是一瞬间的波动而已。

    如果我们太看重这些内部的波动,就会变得太过执迷,心灵也就焦躁不安、感到不满。每次碰上不快,就感觉受苦。而且就算已经得到快感,因为我们还希望快感能够增强或是害怕快感将会减弱,所以心里还是不能感到满足。追求这些主观感受十分耗费心神,而且终是徒劳,只是让我们受制于追求本身。因此,苦的根源既不在于感到悲伤或疼痛,也不在于感觉一些没有意义。苦真正的根源就在于“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不管追求的是什么,都会让人陷入持续紧张、困惑和不满之中。

    人要想要脱苦得乐,就必须了解自己所有的主观感受都只是一瞬间的波动,而且别再追求某种感受。如此一来,虽然感受疼痛,但不再感到悲惨;虽然愉悦,但不再干扰心灵的平静。于是,心灵病的一篇澄明、自在。这样产生的心灵平静力量强大,哪些穷极一生疯狂追求愉悦心情的人完全难以想象。

    快乐不在于外在条件,而只在于我们内心的感受。我们应该别再追求像是财富、地位之类的外在成就,而是要更多接触自己内心的情感。也就是说,快乐来自内心。

智人末日

有一本著作《失控:全人类最终的命运和结局》(凯文凯利 著),这本书推演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一开始就表示,这个世界的发展是人类与机器的联姻。人类变得越来越像机器,机器变得越来越像人类。人类的意识是什么,可以被欺骗吗?可以被虚拟吗?刀剑神域那种直接操控人神经的VR能实现吗?这些在失控中都是换换相扣的问题。

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个人的工作越来越单一,越来越像是一台机器,而与此同时,机器越来越复杂,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任务,复杂的像一个人类。这本上世纪就是年代的书中已经预言了互联网、人工智能、去中心化、数字货币、虚拟现实以及各种生物操作(抱歉,这本书博主正在看,生物这部分是比较靠后的章节,目前还没翻阅),分布式的自治系统将走向“失控”。

博主曾经玩过一个游戏《文明·太空》,这个游戏就是著名的《席德梅尔的文明》系列的太空版,讲述了人类征服外星,与新文明对抗的方式,其中科技树发展,人类有三种胜利方式,其中一种是将人类的思维上传到超级计算机,实现思维圈养,此时人类不再需要自己的血肉之躯,把世界交给机器接管,还有一种是人类通过基因编辑,与外星生物融合,另一种是与星球潜在意识融合,导致大规模的启蒙,一切独立个体走道终点,万物和谐。

乐土(应许之地):纯正特有胜利方式。与地球恢复联系,建造出世之门,并带领即将灭亡的地球上的人们穿越到该星球,建立新的家园——“乐土”。
解放:至高特有胜利方式。与地球恢复联系,建造解放之门,传送“维和部队”返回地球,去解放生活在那里的居民,让他们从原始生活发展到一个新的、至高的存在,从而在地球上建立秩序。
超越:和谐特有胜利方式。建造心灵之花,触发万事万物的意识与星球本身潜在知觉的融合,从而导致大规模的启蒙,使一切独立、个体身份走到了终结。万事万物团结在“行星涅槃”中,永远地生活在和谐之中。

在《人类简史》的最后,也谈到人类将走向何方?其中说到的无机生命就和上面的想法类似,思想被移植到无机体至上,思维和意识编程计算机中的电流。

当然,可能性不只有这一种,只是开一个脑洞。人类漫长进化过程中,一直依靠自然选择来改变基因,但在近几百年间,人类个体收到自然的制约越来越小。同时,人类发展出另一种能力,编辑基因,再过不久,只要人类下定决心,就可以创造出一种原本不存在于自然界的新物种(现在已经创造出不少单细胞原核生物了),克服伦理问题,这些技术都可以用于人类自身。

于是,吉尔伽美什计划(人类永生),便有两种实现途径:

  • 改变人类自身,实现永生(可能第一阶段是换头,第二阶段是身体改造)
  • 与机器融合,意识转移(不过《失控》中说意识离不开躯体)

随着吉尔伽美什计划的实现,人类社会也将不如新的形态。人类是会如同上帝一般,还是会走向失控?

脑洞还是等博主看完《失控》再来补吧,先到这儿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