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者为本》读书笔记(一)价值创造和评价

博主对华为存在许多负面看法,华为令人痛恶的加班文化、奋斗者协议、利用司法和公关力量对员工的控制和胁迫,都是博主十分排斥的(当然博主是个局外人,仅代表个人看法)。最近逛华为的体验店,也切实感觉到,如果不与苹果对比,华为在消费产品确实做得不错,华为在通信上亦是实力强劲。作为一家商业公司而言,华为确实实现了高速增长,也为社会创造了不少财富,相比于躺着赚钱的互联网和金融,在需要站着赚钱的制造业上的成功更让人敬佩。

此时中美战略对抗亦进入一个新阶段,前段时间拜读了大火的《美国陷阱》,也是把全球企业对抗背后的国家较量展示的淋漓尽致,亦体会到全球市场竞争的实质就是和平时期的战争。而于中国而言,华为在此时的意义不言自明,博主亦有兴趣了解华为的企业文化,理解华为内部管理和行动的准则。这篇博客是对华为内部管理培训教材第一章和第二章的整理,目前只是细碎的笔记,留以后来有需要的时候索引和扩充。

全书分为两个部分:一、价值创造、评价和分配;二、干部政策。第一分部分为三个章节,而这篇博客是其中前两章的摘抄:价值创造、价值评价。

第一章强调企业文化和管理的重要性,第二章价值评价突出几个导向性原则,博主也是认同的。

对于价值创造部分,博主摘抄如下:

  1. 什么是价值呢?华为认为价值是公司各种要素核能的综合反映。博主也认同这一点,营收和利润都只是这些综合要素短期的外在表现。
  2. 市场需求 决定产品规模,产品规模大才有可能降低成本,然后会去考虑产品的质量
  3. 人力资源管理说到底是解决两个普遍的问题:公平和公正
  4. 全球市场竞争的实质就是和平时期的战争
  5. 华为是一个功利集团,公司的最终目标只有一个:商业成功。在这一点上博主要补充自己的观点,商业成功作为唯一目标需要添加一些限制条件,要考虑社会价值、遵守法律,而像百度和头条这种纯粹追求商业利益的资本工具在发展中“无恶不作”,最终沦为“万夫所指”是十分不幸的
  6. 劳动、知识、企业家和资本共同创造了企业的全部价值
  7. 尽力不是好干部,是底层中层干部,尽心才是号干部
  8. 思想上艰苦奋斗与身体上艰苦奋斗的不同点在于:思想上艰苦奋斗是勤于劳动,身体上艰苦奋斗知识守将勤快。我们永远强调在思想上艰苦奋斗。这点博主也是十分赞同的,多动脑子,多创造,而不是单纯出卖体力。
  9. 知识产权和技术诀窍的价值和支配力超过资本,资本只有依附于知识,才能保值和增值。
  10. 一个清晰的战略目标,大家来跟随,这就是领袖的作用
  11. 价值创造的两个轮子:管理第一,技术第二
  12. 公司第一次创业转入第二次创业的最大特征是要强化管理,形成职业管理家管理阶层。博主现在所在的公司也经理着这种第二次创业,也感受到规范的管理可以带来可持续的进步
  13. 所有公司都是管理第一,技术第二。没有一流管理,领先的技术就会退化;有一流的管理,即使技术二流也会进步
  14. 不能走产品技术发展的道路,而要走客户需求发展的道路
  15. 工程师执政有什么害处呢?就是把产品做到客户不需要,重视技术创立,不重视管理。博主在这里补充下自己的理解,直接与工程师打交道的部门在还是需要有理解技术的人,否则研发过程沟通成本过高,但是做决策不必以技术作为导向。
  16. 摆脱三个依赖:摆脱对技术的依赖,对资本的依赖,对人才的依赖
  17. 什么叫财富?财富就是管理,是文档
  18. 衡量管理的好不好,就是要摆脱对人的依赖
  19. 管理控制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控制也能到达目标

第二章是价值评价

  1. 责任结果导向、贡献导向、商业价值导向
  2. 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取于州郡
  3. 公司给员工的报酬是以他的贡献大小和实现持续贡献的任职能力为依据,不会为员工的学历、工龄和职称以及内部“公关”做的话支付任何报酬,认知不能作为任职的要素,必须看奋斗精神,看贡献,看潜力。
  4. 产品开发的技术导向:质量第一,功能第二,技术第三
  5. 不能把技术领先摆在最高的位置,要关注客户需求
  6. 研发体系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谈这个人有没有技术,而我不谈技术,我就谈这个人贡献有多大

用一句话来总结前两章内容的话就是:企业是来赚钱的,员工是帮企业赚钱的。

OK, See you next chapter!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