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公司企业文化

最近读到一本书《自慢》,一名台湾企业家的成长笔记,虽然这本书本身含金量不高,但是也从中发现一些很有意味的哲理总结,其中也提到和蒙牛公司的文化理念和契合,于是乎博主找来蒙牛文化的介绍,摘录过来。

企业文化手册选摘

伦理篇

太阳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气大。

成功是优点的发挥;失败是缺点的积累。金钱能使人生而复死,精神却使人死而复生。

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得多,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少。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记恩不记仇,小人记仇不记恩。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能样样胜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选择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

人的成功是靠自己的改变,不是靠别人的改变。

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

成功从简单的重复开始。

财散人聚,财聚人散

一个不注意小事情的人,永远不会成功大事业。

有信心不一定会赢,没有信心一定会输;有行动不一定会成功,没有行动一定会失败。

今日你以蒙牛为荣,他日蒙牛以你为荣。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很多时候往往我们并不是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

铁饭碗的真正含义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一辈子到哪都有饭吃。

听不到奉承的人是一种幸运,听不到批评的人却是一种危险。真正的朋友应该说真话,不管话多么尖锐;阿谀奉承没有牙齿,却能吃

掉人的骨头。

骄傲的后面是毁灭,狂妄的后面是堕落。为了放射自己的光,无需吹熄别人的灯。

世界上最空虚的,就是满脑子只装着自己的人,只有心灵中装着事业的人才可以忘掉自己。

能吃苦者乃为志士,肯吃亏者乃为仙人。

静坐常思自己过,闲谈莫论他人非。

人不能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却可以把人带入坟墓。

世界上80%喜剧和钱没关系,但是80%的悲剧和钱有关系。

超乎常人想象的关怀,是明智;超乎常人想象的冒险,是安全;超乎常人想象的梦想,是务实;超乎常人想象的期望,是可能。

道德篇

蒙牛发展靠我们,我们生存靠蒙牛。

领导给员工送钱,这叫对员工的关怀;员工给领导送钱,那叫对领导的行贿。

脾气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

要埋怨别人时,先想想自己是否完美无缺。

看别人不顺眼,首先是自己修养不够。

管理篇

管理是严肃的爱,培训是最大的福利。

能弄制度弄制度,没有制度弄规定,没有规定弄说法。

用辅导代替领导,用服务代替行销,用期许代替要求。

房子上面漏雨,只有下面的人才知道。

看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

机遇,要在来临前把握;隐患,要在爆发前铲除;竞争,应从设计时开始。

品牌的98%是文化;经营的98%是人性;资源的98%是整合;矛盾的98%是误会。

如果你有智慧,请你拿出智慧;如果你缺少智慧,请你流汗;如果你既缺少智慧又不愿意流汗,那么请你离开本岗位。

要赢得好声誉需要20年,而要毁掉它,5分钟已足够,如果明白了这一点,你做起事来就会不同了。

奋斗篇

人才观

没有人才的质量,就没有企业的质量,也就没有产品的质量。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

尊重人的品德,重视人的智慧,承认人的价值,珍惜人的感情,维护人的尊严,提高人的素质。

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信任人。

质量观

产品质量的好坏,就是人格品行的好坏。

营销观 

销售是98%的了解人性,2%的产品知识。

工作观

把生活和工作理解成一个学习创新和创造意义的过程。

只要思想不懒惰,办法总比问题多。

理念篇 

想过成功,想过失败,但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弱者坐等良机,强者创造机会。坐着没有机会,走着有一个机会,跑着有两个机会。

股东投资求回报,员工参与为收入,银行注入图利息,顾客购买要实惠,合作伙伴需赚钱,父老乡亲盼税收。

讲奉献,但不追求清贫;讲学习,但不注重形式;讲党性,但不排除个性;讲原则,但不放弃灵活;讲公司利益,但不忘记国家和员工的利益。

消费者的利益、中间商的利益、企业员工的利益不可一日不思。

以质量求生存,靠信誉求发展,凭薄利多销求壮大,以客户满意为宗旨。

聚精会神搞牛奶,一心一意做雪糕。

坚持公平竞争,倡导宏观联合,在竞争中发展,在合作中双赢。

部门理念

生产部门:产品等于人品,质量就是生命。

设备部门:设备不转就等于我们难看。

销售部门:从最不满意的客户身上,我们可以学到的东西最多。

财务部门:致力于前管理,力行于钱服务。

供应部门:股东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技术管理部门:技术创新一小步,市场领先一大步。顾客交钱挡不住。

品控部门:宁可为真话负罪,决不为假话开脱。

总经办部门:勉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

行政部门: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结局。

人力资源部门:让平凡者成功,使成功者卓越。

信息部门:信息似金钱,及时有效很关键。

党群部门:跟中央保持一致,为员工需求办事。

狮子与羚羊的故事

清晨,非洲草原上的羚羊从睡梦中醒来,它知道新的比赛就要开始,对手仍然是跑得最快的狮子,要想活命,就必须在赛跑中获胜。另一方面,狮子思想负担也不轻,假如跑不过最慢的羚羊,命运也是一样,当太阳升起时,为了生存下去最好还是快跑吧!

多么奇妙的事情,强如狮子之强,弱似羚羊之弱,差别不可谓不大,然而在物竞天择的广阔天地里,两者面临的源自求生欲望的压力却是同等的。

可见,在动物世界里,动物的对手说到底就是它自己,它要逃避死亡的追逐,首先就要战胜它自己,它必须越跑越快。因为稍一松懈,便会成为他人的战利品,决无重赛的机会。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对人来说何尝不是这样?不管你是总裁还是小职员,为了保住自己的职位,不是都要尽心尽责,全力以赴吗?要知道总有人盯着你的职位,跃跃欲试,总裁的高位自然热门,不必多说,小职员也不例外,因为公司门外总有不少新人等着进来。这样看来,大家的选择都一样,要么做的更好,要么被淘汰。

在新的一天来临时,可不要再拿闹钟出气了,还是对自己说一声“加油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