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NAS(二)Docker的使用

家用NAS中一般都有Docker组件,Docker组件在使用镜像时,主要是将Docker的配置参数传进来,只不过是以gui窗口的方式来进行配置。

docker相当于一个独立的环境(可以看做是一个simple的虚拟环境),docker内部的所有环境和资源都是docker内部可见,外部不可见的。我们运行docker时,如果需要docker和外部交互,一般会在启动时候制定一些参数,这些参数可以通过命令行指定,也可以通过gui窗口指定(实际gui窗口就是把参数转换成了命令),理解了这点,我们就可以安装docker 的说明文档来配置,让docker运行起来了。

docker hub是一个常用的docker下载源, 官网地址:https://hub.docker.com/ , 如果速度比较慢也可以切换国内的镜像,我们从docker hub中随便找一个例子来进行讲解,每个docker都有下面这样的使用说明:

我们需要注意,一般docker run 的时候会配置三类参数 :-e 为环境变量 -p 为端口映射 -v 为路径映射, 分别对应我们gui中的环境、端口、路径(文件夹)。

-e 环境变量,这个比较好理解,我们直接按照文档进行设定成对应的值就可以,这个环境是仅在docker内部使用。

-p 端口映射,格式是 docker外部端口:内部端口, 一般第二个参数内部端口是固定的,这是docker 内部应用固定访问的,外部端口是我们在docker外部,实际使用,链接到docker 内部的端口,外部端口是可以修改的,也是我们实际使用的端口。

比如 -p 43:80 , 80端口是docker内部的端口, 如果我们在docker外部想访问docker内部的80端口,那么我们就需要访问本机的43端口,43端口被docker映射到80端口

-v 路径映射,格式是 docker外部路径:内部路径, 和 -p 参数一样,第二个参数是固定的,我们能修改的只有外部路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