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对比度和自动伽马

在图像处理后期,常常会拿Photoshop做实验,所以开始研究Photoshop里面的算法。Photoshop中的算法都已经商业化,有些甚至原理非常简单,但是简单并不代表不好用,所以记录下。

自动对比度的设置在 调整->色阶 中,我们可以看到,算法主要有三个参数,阴影、中间调、高光。

ps_auto

我们通过统计图像的直方图,根据直方图和需要扔掉阴影区的数据量计算得到阴影的灰度归一化阈值 Shadow,和高光的归一化阈值 HighLight,中间调的取值范围Midtone为 [0.01, 9.99],则映射后的灰度可以用如下公式描述:

image

这里再介绍另一个算法:自动伽马,这个没有在Photoshop中使用,但和上面的midtone量类似,是一个global的指数,贴上来纯粹是因为这个算法非常简单:

X是图像的平均灰度:gamma=-0.3/log10(X)

推导过程如下,非常naive

 

imag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