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工具箱处理esfr_chart

ESFR chart是iso12233:2014中提供的一种chart,这种chart可以测sfr,也可以分析颜色误差、信噪比、Tone,我们除了使用imatest、dxo工具等专业影像分析工具外,我们也可以用Matlab的工具箱来处理esfr chart,测量成像系统的清晰度、信噪比等指标。

我们先来看下imatest给出几种chart的对比,eSFR chart是在iso12233:2014基础的sfr chart基础上拓展过来的,增加了chart的巨星数量,增加了一些弧线,增加了带颜色的矩形。这里要注意,esfr chart不适合鱼眼。

我们用Matlab怎样处理这个chart呢?这里直接看Matlab文档就可以啦:https://ww2.mathworks.cn/help/images/evaluate-quality-metrics-on-esfr-test-chart.html

需要留意的是,对于有畸变的图像,需要输入模组或相机的内参,否则检测到的区域会和预想的位置存在偏差,输入的内参可以通过拍摄棋盘格,用Matlab的标定工具箱来获得。具体也可以参阅Matlab文档:https://www.mathworks.com/help/images/ref/esfrchart.html

SFR和MTF有哪些不同呢?SFR的测量只需要一条斜边即可,而MTF的测量需要不同空间频率,我们测SFR也可以得到近似的MTF,我们可以认为SFR是一种简化的方法,和MTF需要计算的内容本质是相同的。

最后,再附上imatest的说明:https://www.imatest.com/docs/esfriso_instructions/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