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和雪球

香草和雪球是最近市场上比较火爆的金融衍生品,雪球和香草是奇异期权里障碍期权的一种,种类较多,分为大雪球、三园雪球、香草、季季红、多倍看涨等,其中三元雪球和香草为保本类,大雪球和多倍看涨是不保本的,对散户来说,如果不想了解过多的话,关注香草即可。这篇博客会详细介绍这几类金融衍生品,关注其交易规则和可能的底层金融资产。

一、三元雪球

特点:保本,适合区间震荡的行情

交易规则:购买产品时会锚定一个指数(比如中证500),产品期限内约定好一个观察日(比如12个月内的每个月10号),其次产品会约定2个触发的门槛,也叫敲入线和敲出线(假设敲出线为100%,敲入线为88%),那么上述的12个观察日,任何一个观察日的中证500指数点位大于基期的敲出线(买入那天的指数),那就敲出了,如果上述12个观察日中任何小鱼基期的敲入线,那么你就敲入了。这里要小心,无论是敲入还是敲出,都是在观察日判断是否触发。

盈利规则:12个观察日,任意一个观察日发生了敲出,那么产品立刻技术,返还本金和收益。分为这样几种情况:

  1. 12个观察日里敲出了,获得事先确定的收益,持有几个月敲出,就获得几个月的年化利率
  2. 12个观察日里即未敲出也未敲入,12个月到期终止,获得12个月4%的年化利率
  3. 12个观察日里发生了敲入,敲入后再未敲出,12个月到期终止,获得12个月0.1%的年化利率(可以理解为最差情况也是保本的)

底层资产(券商盈利方式):

二、香草

特点:保本,盈利则上不封顶,适合持续看涨

规则:购买产品时同样锚定一个指数,购买之后的12个月到期(中间没有观察日),如果在到期日指数上涨,则获得上涨部分的等比例收益,如果指数下跌,则拿回本金,但没有利息。

底层资产(券商盈利方式):

三、大雪球

特点:不保本,每天观察敲入,观察日观察敲出

规则:和三元雪球类似,买入之后3个月开始观察,假设期限是3年,买入后第三个月开始观察,总计观察34次,敲入线是100%,敲出线是65%,那么:

  1. 3个月后开始观察的任意一个观察日涨幅超过基期,就触发了敲出,产品立刻结束,或者12%的年化收益(持有几个月就记息几个月)
  2. 大雪球敲出线为每天观察,只要有任意一天突破了敲出线,也就是跌破了35%即触发敲出,也没有敲如,则一直持有到期结束,则获得每年12%的收益
  3. 持有期限内发生过敲入,但之后再未敲出,则到期后获得和指数相同跌幅的亏损

底层资产:

四、季季红

特点:指数盈亏+固定分红

规则:期限为5年,每年开放1次赎回,收益部分为 指数收益+增强固定收益

  1. 指数收益:赎回时指数的盈亏,指数盈亏多少,你就盈亏多少
  2. 增强固定收益:第一年固定增强10%,按季度将10%以现金分红给出,之后再进入下一个12月周期,重新约定该周期的固定分红比例

底层资产:

五、多倍看涨

特点:3倍看涨,1倍看跌 (2倍看涨,0.5倍看跌 等)

规则:产品买入期限内没有观察日,到产品结束时和基期比较,如果指数上涨则获得涨幅3倍的收益,如果指数下跌,则获得等比例亏损

底层资产:

六、总结

上述几类金融衍生品交易中,不论我们是盈亏几何,券商总能从中盈利,我们也看似可以获得比直接购买指数更稳妥的收益,但是我们也付出了代价,就是我们的交易时间被限定、观察日被限定、在资本的博弈中,我们更需要谨慎选择产品,防范位置风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