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边滤波之SurfaceBlur

在Photoshop中有一种经典的模糊滤镜:表面模糊。因为在Photoshop中存在存在该滤波器,所以我们可以直接把图片拉到Photoshop中调节算法参数,查看效果。

这种滤波器设计的思路很简单,滤波后的像素值和中心点的值尽量接近(因为像素值差异大的像素点权重会降低),这样就做到了保边效果,同时会对领域内灰度范围相近的像素根据灰度分布加权平均,做到对平坦区滤波的效果。

公式很简单:

20180622160322845

公式说, 在surface blur中,一个像素点滤波后的值取决于以该点xout为中心,半径为r的领域。领域窗口内每个像素的权重为  1-abs(xi-x)/(2.5Y) , 也就是说领域内像素点的灰度值与中心像素的值差别越小,该像素点权重越大。里面核心参数是Y,Y越大,则滤波强度越大(Y比较大时,倾向于在越大像素值范围内取平均)。

发表评论